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朱瑞:老榆树下




人群的隙缝间
你羊羔皮的巴札
依然清晰

还能看见我吗
淹没在人流的旋涡里
脊背依旧温暖

就知道
你的目光
正在穿越帕廓街的芸芸身影
护佑着我
直到高原变成海洋



你迎面而来时
我才明白
你已把我带入了从前
又见真诚又见悲悯又见深情
还有智慧
你对天空和大地的认知
与众不同
尤其那清净的声音啊
映现着我
原来
仅仅是一只
迷途的羔羊



我喜欢鹰鹫重回天葬台故事
喜欢你在大象的头顶
寻找失踪的泉水的故事
喜欢嘎玛巴与经竿的故事
喜欢听那座荒芜的果园里
熟透的果子滴答的声音
喜欢色拉寺老格西临终的谜
喜欢哲蚌寺前面那片远古的沼泽
尤其喜欢宗角禄康
那一棵棵百年的老榆树下
尽是通往图伯特的道路



写于1997年(略有改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