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朱瑞:金刚舞


隆德寺 (朱瑞摄于2013年2月)
隆德寺辩经场上的玛哈嘎啦  (朱瑞摄于2013年2月)


跳舞的高僧 (朱瑞摄于2013年2月)

我和達爾吉都急不可待地想看看隆德寺,很早的早晨,就出了旅館。一個搖著經筒的老婦人迎面而來,嘴角還一動一動的,估計在誦經呢。我們跟著老人向前走去。路旁出現了一排彩色經輪,輕輪之上是飄動的經幡。達爾吉走過去,“嘩啦啦”地轉動了起來。

這時,法號綿長寬越的聲音,響了起來。老人的步子加快了,尋著聲音向右拐去,我們也跟著右拐。各種法器的聲音,此刻,更大了,雨點般撲面而來。

前面是一堵高高的牆壁,刻滿了佛和​​菩薩。底色都為綠色,突起的佛身為黃色,袈裟為紅色。佛的後面,都有頭光和背光。這堵牆的最上邊,又是一排彩色的經輪,老人向左拐去,我們也跟著左拐:藍色的蒼穹下,出現了一座高高的紅色大門,這就是隆德寺?門的兩邊和上面,都帶有窗子,黑色的窗邊,綠色的窗格,最上面是兩隻小鹿守護的法輪!

門前是筆直的經竿,與拉薩帕廓上的經竿一模一樣。經竿下面,一群鴿子正在埋頭吃著“措”。 “措”是藏語,供品的一種,由糌粑、紅糖、酥油、奶渣等製成,外層是紫色的,像心的形狀,此刻已被揉碎了,均勻地撒在地上。看來,是特意餵鴿子的。數不清的鴿子“咕咕”地叫著,四周還瀰漫著淡藍色的桑煙。

糌粑的氣味,酥油的氣味,煨桑的氣味,混合在一起,成為特有的圖伯特的氣味。久違了,圖伯特!

我和達爾吉走過這些鴿子時,它們並不躲避,繼續吃著。看來,它們從未受過人類的傷害。

清晨的陽光,正在金碧輝煌地照耀著對面的佛殿。佛殿的前面坐了一排僧人,有的拿著鈸,有的拿著鼓,有的拿著海螺,有的拿著鈴,還有各種長短不同的法號,法樂齊鳴……

辨經場上,僧人們穿著絢麗的舞衣,正在跳金剛舞!據說,只有福德具足之人才有幸親見金剛舞!別的不說,僅這舞衣,就有著攝受萬有的特殊意義。據說,這金剛舞,是有很大的加持力的,可以祛除污染,使自身的佛性破土、成長……

曾經,蓮花生大師在桑耶寺破土典禮中跳過金剛舞,貢噶寧波在薩迦寺跳過金剛舞。而第五世、六世等噶瑪巴法王,也都跳過金剛舞。到第十四世噶瑪巴法王的時候,金剛舞被引入楚布寺。 1959年,第十六世噶瑪巴法王流亡印度後,又將金剛舞傳播到了隆德寺。

沒想到,我竟有這樣的善妙緣起,得以親見金剛舞!記得唯色曾在《西藏楚布寺“雅羌”,普天同慶》一文中,描寫過在楚布寺觀看十七世嘉華噶瑪巴法王跳金剛舞的情境,當時,讀得我淚流滿面。今天,在錫金的隆德寺,我居然也有緣看到了這圖伯特的絢美。

觀眾越來越多。大多數去了二層的房頂,向下觀看。有的還帶來了涼習卡墊,脫了鞋子,盤坐起來,舒適得像在家裡一樣。我也上了二樓,恰好這時,隆德寺的僧人們為大家端來了酥油茶,還有卡普塞,大家一邊吃,一邊看,一邊笑。

快到中午時,法號更加嘹亮,請出了瑪哈嘎拉、班丹拉姆女神和善金剛。三位尊勝的打扮都精彩極了:瑪哈嘎拉的項鍊是一串頭顱;班丹拉姆的右耳環是獅子,左耳環是蛇,頭頂一團火焰;而善金剛則盤坐在一隻公山羊的身上,漆黑的面孔上張著血盆大嘴,正要吞下左手中那顆粉紅色的人心……而這一切,表明的都是對邪惡的憤怒和對善的守護。

信眾們都站了起來,佛殿之上,突然放飛了許多的鴿子,湛藍的天空中,鴿子們緩慢地散開,乘著清風越飛越遠,越飛越自由。

辨經場中央還有個石碑,石碑旁,今天特別擺放著一個呲著雪白牙齒,舌尖上卷, 瞪著三隻眼睛,頭上插著五個骷髏的瑪哈嘎啦。信眾們一個又一個地走向那裡,獻上哈達和各種各樣的供養。

後來,在眾多的金剛舞僧人中間,出現了一位與眾不同的仁波切,他的雙頰和下額各塗有一個黑痣,頭戴高高的黑色金剛舞帽,上面還綴著銀色的骷髏、黃色噴焰末尼、綠色的孔雀羽,腳穿前尖翹起的藏靴,胸前掛著一個金子鑲邊的銀鏡,骷髏環繞胸前,一手拿弓一手拿箭,滿身錦繡。他獨自在佛殿前起舞、起舞……

“他是一位很大的仁波切,從明天開始,他就要閉關了,要閉關很多年,這個金剛舞會也是為他舉行的。”達爾吉跟我解釋著。

信眾越來越多,大多數都來自岡托克,穿著傳統的圖伯特曲巴,華美的綢緞,流光溢彩。還有一些信眾來自不丹,穿著不丹的粗布格子曲巴,真是目不暇接。我轉身看著身邊的一位老人,他穿著長長的深咖啡色曲巴,正在目不轉睛地看著辨經場。

“您是藏人嗎?”我用英語問道。

“我出生在昌都,後來流亡到了這裡。五十多年了。”他也用英語答道。

我們都不吱聲了。那位即將閉關的仁波切還在獨舞。舞場外,大家在笑,在吃,在喝,小孩子們跑來跑去的。這就是我夢寐的圖伯特啊,身在世俗又超然於世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