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星期三

朱瑞:“精英学者”的误导


在信息不够畅通的中国,人们关于西藏的知识,基本都来自官方。因此,面对中国当局在西藏施暴,比如对喇荣五明佛教院的野蛮拆毁,尽管推特上的视频不少,惨不忍睹,但至今没有中国精英学者站出来谴责中国当局,谴责这个共产政权对西藏文明的蹂躏。甚至还有中国人认为,中国在养活西藏、现代化西藏。

中国人很少知道,西藏文化对美国的垮掉的一代、嬉皮文化的深远影响。那些美国的先锋作家,宁愿拜在西藏佛教大师的尊前,为了从西藏文化里学习挣脱精神羁绊的智慧,踏上通往自由的捷径。我曾在《我理解的图伯特文化》中直言,图伯特文化是世界的顶尖文化。

但这个结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能气死那些满脑子都是栅栏的中国人。比如在推特上,我只说到,人类社会没有进步和落后之分只有相同与不同之别时,就有‪@luosifeng被气疯了,接二连三地发来推文,甚至嘲笑我的“智商”。其实,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加拿大著名人类学家Wade Davis说的。

是的,在一个没有人文传统、没有人类学基础的社会里成长,肯定会染上根深蒂固的利己主义。但是,能怨这位推‪油@luosifeng吗?他是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已经知道了翻墙,较之其他窝在墙内的人,多了一层对外部世界的好奇,甚至崇拜中国人权高级研究员、经济学者何清涟女士。他把何清涟对西藏问题的看法完全当成了金科玉律,张口就能说出何清涟在西藏会议上的发言是:“西藏独立在财政上是不可行的”。并愤愤不平地注意到,西藏会议不再邀请何清涟云云。此人也歧视穆斯林难民,甚至歧视伊斯兰文化,吓唬我:“以后你的孙女,可能要蒙着面纱出门了。”

这些话让我思考,汉人精英学者们的责任到底是什么?是不是应该看到普通人看不到的真相,引导他们走出精神误区,学会反问、反省,学会对权力者说“不”?我不禁想起梭罗的《公民不服从》,而我们汉人的精英学者们,到现在,有没有写出过这样有尊严的话呢?

在一般中国人中,精英学者们身上的人权标牌,是有着足够的影响力的。我们是否可以这样问一问,中国人在西藏问题上不能逾越当局的迷魂阵,汉人的精英学者们,是不是起了不小的误导作用?是不是他们没有向中国大众,提供足够的关于西藏的真实信息?


还有更具欺骗性的,以“历史不是可以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还原历史真相”为名,顶着“当代西藏史学家”“西藏问题专家”等头衔,以歌颂达赖喇嘛尊者为幌子,却在著书立说时,改写西藏历史,如西藏问题起源,西藏疆域等。而恰恰是这种人,被请到北美、南美西藏流亡社区进行讲座,参与大大小小的汉藏交流,并且,几乎在海外所有的汉文网刊上,控制、垄断了解释西藏问题的话语权,这不该引起我们的警惕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