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为保护羊卓雍湖致西藏某领导的公开信!


羊卓雍湖的粗暴开发,天人共愤!为了及时制止这一粗暴野蛮的开发,保护世界上最美丽的高原湖。为子孙后代留下那一方沉静、幽蓝、神秘、悠远的湖水,让我们一致行动起来!

今天下午,我在办公室草拟了这封致西藏山南地区领导的公开信,准备明天下班前传真给他。

现预先公布于此,请各位方家斧正赐教,使这封信更臻入情、入理。于法有据!

也欢迎大家在本博后面留言签名,我可以将其一道打出来,寄给有关部门或领导。

我们已经污染了太湖,我们已经干涸了鄱阳湖,我们已经污染了滇池!

我们决不能再听任无良商家毁坏雪山上的羊卓雍湖!

××××××××××××××××××××××××

尊敬的XX:

您好!

首先请允许我——作为一个曾经在西藏山南生活工作过的学者,对你服务西藏山南所作的工作表达敬意。

来信希望就最近报道的关于羊卓雍湖开展水上旅游项目开发一事,和您商榷。希望引起你的高度重视,并使此事在正常的渠道内获得最好的解决。

20年前,我曾经在西藏边防服役,从军分区回边防部队的行程中,无数次经过羊卓雍湖,羊湖神秘、纯净、优雅、梦幻般的美一直深留在我的梦中。

后来我离开西藏,到北京、上海上学,在国外和国内的传媒工作,包括中央电视台。每次我和人们提到西藏,除了布达拉宫、大昭寺等著名景点,我都会不由自主向人们提到羊卓雍湖的美,建议他们若去西藏,一定要去羊卓雍湖边走走。

后来我多次进藏,带过多批外国朋友参观羊湖,每一次,他们都被羊卓雍湖奇异的美景所震撼!用他们所能使用的一切对美的形容词来赞美羊湖。

但是,近日,我却从报纸上看到羊卓雍湖将开展水上旅游的消息。作为一个环保教育工作者,作为一个博物馆馆长,作为一个美学博士,我听到这个消息,第一反应是震惊!第二反应是怀疑。——在21世纪的今天,谁会做出这种亵渎神山圣湖,糟蹋世界屋脊最美风景的决策?

但当我从网上看到消息确切无疑之后,我愤怒!

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种最拙劣最下等的羊湖旅游开发计划;这是一种彻头彻尾的种吃祖宗饭,造子孙孽的、亵渎圣灵、糟蹋自然遗产、缺乏远见的开发行为!如果时间倒回到20世纪7~80年代,有人做出这样的旅游计划,我尚且可以理解。但是作为21世纪的今天,我们还采取这样原始的开发计划,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当我和在海内外学界、政界、媒介、艺术界工作的朋友们谈到此事时,凡知道羊湖之美的,都感到无比震惊!

首先,从生态保护角度看,羊卓雍湖,不和大江大河连接,她仅有的来水,来自周边的几座雪山融化的雪水,其面积虽大,但自净能力很弱,大量游船来回巡游,渗漏油污、游客垃圾,以及噪声将对水体将构成极大威胁,对生存其中的鱼类、鸟类形成致命的伤害。对周边的水生植物乃至整个湖区的生态链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

其次,从人文保护的角度说,羊卓雍湖作为世界上最美的高原湖之代表,人们翻过刚巴拉山,第一眼看见雪山银亮的影子倒影在幽兰的湖水中,每个人都会在心底涌上无尽的喜悦和赞叹。那是自然数千万年造化留下的纯美的风景,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带着敬意和赞美欣赏,而非要坐船到湖里去?为什么要去惊扰这沉谧了数百万年的宁静!

其三,从地区稳定、民族团结的角度说,羊卓雍湖被称为西藏的三大圣湖。是藏族人民心目中圣洁神圣的净土。这种野蛮的旅游开发方式,必然将这一篇净土变成喧嚣的闹市,污染湖水,在湖面上到处留下垃圾油污。很可能引起藏族人民的强烈反对,导致严重的民族团结难题。

其四,从经济效益角度来说,这种开旅游船的开发方式本身是一种低投入,低产出,资源毁坏和耗竭式的开发。极不可取。坐游船旅行这种模式,参与人群低端,不便管理,收益也不高。最后环境毁了,羊卓雍湖的神秘、静谧毁了;羊卓雍湖最有价值的湖面波平如镜的纯美景色毁了;游客匆匆忙忙来,坐一趟船,在湖里吃一顿快餐,拉一通屎尿,拍一通照片,匆匆忙忙返回拉萨,羊湖周边以及浪卡子县的旅游收入根本收不到几个钱,旅游公司也只能赚点小钱。

其五、从美学的角度看,羊卓雍湖之美,一半来自可以看见的美——明镜般的水面,蜿蜒的湖岸,幽蓝的湖水,湖岸草原上的羊群,以及倒影在湖水中的雪山……,另一半来自其天然的神秘,悠远,梦幻般的渺不可测,近在眼前却永远无法靠近的雪山,激发的人无尽的想象……。

记得面对羊卓雍湖,游客在山南网上有一则留言说:“一切显得如此虚幻,真是美到难以置信,这是任何一种语言都难以描述的美丽,也许,这样的美景,一生中能见一次就足矣。”

人们到西藏旅游,本身是为了看那里纯净碧蓝的天空,丰饶秀美的白云,银亮高伟的雪山,幽深神秘的湖泊,看人迹罕至的森林,体验神秘的藏传佛教……,这些是西藏旅游的最高价值所在。

但是,人一旦可以通过湖面乘船,一览所有湖面(且不说那种走马观花式的游览到底有无价值),羊卓雍湖的神秘感顿时荡然无存,这就像把一个神秘的仙女脱光全部衣服,让人人都可以拿十块钱去亵玩,这个仙女还有魅力吗?

最后,羊卓雍湖对那些真正喜爱、热爱西藏的旅游者来说,将变得毫无价值。

当然,作为一个对西藏深怀情感的环保教育工作者,一个理性的学者,我充分理解西藏地区经济需要发展,人民生活需要提高,希望通过旅游项目吸引更多的游客到羊湖观光,提高当地人民收入的愿望。

但是,绝不应该是现在这种野蛮、粗糙、原始的方法。这样做,就好比让人到天安门广场开烧烤摊,让游客在九寨沟的海子里游泳洗澡,让游客在华盛顿广场的方尖碑上玩攀爬一样不可取。

在我们看来,羊卓雍湖不是不可以开发旅游,但是一定是要走环保、生态、高端的道路。按照符合21世纪人们的审美思维,符合全球化的眼光,在保证绿色、生态、环保、人文诸方面条件并重的前提下,有序地规划开发。

事实上,上述这些意见,也是我和北京一批在媒体、文学界、学术界、艺术界、摄影界,以及政界工作的朋友们的共同意见,他们是一批曾经在西藏工作,对西藏深怀有深厚情感的专业人士,大家推举我来执笔写这封信。

我们都同意,只要羊湖的开发,能够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去做,在能够符合21世纪人类对自然、生态、环境、人文资源充分保护的立场上做,我们都愿意以我们全部的学识,和在全世界的专家资源、人脉关系,为其合理开发贡献自己的能力。

在此,我谨代表我个人,希望XX,能考虑我们的上述意见,及时干预此项目,不使其进一步恶化

此祝

政安!

何杰 敬上

2012-6-12
竹禅茶道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3d20ed01016037.html

转自《民间藏事》http://tibet.woeser.com/?p=33329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此信应该用600里加急快马递京,用网络,电话,汽车,火车,飞机等等传递都违背西藏人民的传统

匿名 说...

今天写信,明天传真给山南的领导,博士好天真可爱哟。这类项目早由上级批准,下边写好了天花烂醉的可行报告,吸好了各方的金,该投的该装的也都基本结束了,博士的信写得晚了点,写的地儿也偏了点儿,不过心情可以理解,说的言之有理,我看眼下少不了这种事,望博士早日提笔为谢。